如何防止儿童误服药物?发生误服后该如何急救?家长们请看这篇

浏览:1531   发布时间: 09月11日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世界急救日”,今年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

近段时间以来,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接连收治了多名误服药物的儿童,误服的药物成份各不相同,有些儿童误服剂量非常大,情况危重,家长焦急万分。为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医学中心主任王香云为大家介绍误服药物的预防及正确处理方法。

儿童不小心误服了药物导致药物中毒该怎么办呢?

小儿药物中毒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往往病情紧急且较为危重, 需要给予患儿及时治疗以避免危及患儿生命或者产生严重并发症、后遗症,因此,发现此类情况时家长应带上可疑药物立即送患儿到医院救治。这类患儿因误服的药物种类、服用剂量、进入人体的途径及被发现的早晚不同而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药物中毒一般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1.消化系统: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

2.呼吸系统:呼吸困难、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等。

3.心血管系统:心悸、胸闷、胸痛等。

4.神经系统:可出现语言障碍、意识模糊、走路不稳、昏睡、抽搐等。

发生了药物中毒该如何治疗呢?

1.首先尽快清除误服的药物,防止其在体内继续吸收。根据患儿服药种类及症状不同,分别予对症处理。

a. 反复洗胃至洗出液清亮,导泻,皮肤接触者用肥皂水彻底清洗皮肤等。

b. 合理使用特效解毒剂。

c. 对病情严重的患儿必要时给予血液灌流。

2.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重症患儿心电监护,必要时呼吸机辅助呼吸等。

3.补液促进药物排泄、补充电解质、利尿、止惊以及支持对症治疗等。

误服而导致的药物中毒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家长平时在家里该怎么做呢?

家长应将药物放在小儿不能触及的地方,不要与食物放在一起。家长喂药时,不要骗孩子这是糖果。避免给孩子错误的认知,造成不良后果。孩子喜欢模仿,好奇心强,因此父母自己服药时应避开孩子。家长应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简单介绍一下家里各种包装的药物的相关作用,告知孩子不可自行服用。家中常备用药应分门别类,不同药物分开放置,如内服药和外用药应分开放置,儿童药物与成人药物分开放置,以防拿错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家庭用药应保存完整的外包装及说明书,可有效防止误食过期变质药物,同时可提醒家长相关的用量用法,了解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避免发生不良后果。

万一出现小儿误食药物导致中毒的情况,请记住一定要带上可疑药物,及时把孩子送往医院救治。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张欣 谭鑫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主营产品:供水设备